星期四, 6月 14, 2007

肯定自己‧樂在工作

昨晚下班後去參加泰山基金會 2007照亮心靈講座,講題是「肯定自己‧樂在工作」,主講人是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。

我原先只是對這個「肯定自己‧樂在工作」講題中「樂在工作」這個部份感到興趣,加上最近工作上也真遇到了一些瓶頸,想說藉由聽演講,是否真能有什麼新的啟發。

前一天,因事先過去泰山基金會一趟,Johnny 跟我說,這演講的內容主要藉由探索自己的內在,而去發掘自己最適合的工作,這樣才能真正樂在工作。我聽完後,開玩笑的說,「那可能我明天聽完演講之後,就會跟你說拜拜了....」

昨晚的演講,原本以為來的人可能不多,結果時間越接近,人越來越多,看來泰山基金會的實力還真不容小覷呢。只是人太多,師大演講廳的空調不太好,害我昏昏欲睡的,沒能非常專心聽講。

但,整場下來,我還是有些心得。黃院長已經 68 歲了,但是看起來仍非常健康、有活力,他整場演講都是站著的,而且是筆直的站著,連拿麥克風的手也是成九十度,沒有走來走去,也沒讓身體靠著講台,讓人覺得十分穩重,也讓我非常欽佩他的氣度。

從黃院長身上,我發現成功的人士一定自有他的成功之道。黃院長每天都工作十四個小時,周末還是在家裡幫忙其他醫師修改論文。現場有人問,這麼樣的工作方式,不會產生怠惰嗎? 如何排遣? 黃院長笑著回答說:「我也很容易怠惰的。」這樣巧妙的回答,讓現場一片笑聲。黃院長說當他想要偷懶時,他就聽音樂,邊聽音樂邊工作,他也喜歡讀書,看各種的書。

我在想,這跟一般人偷懶的方式很不同,但回到今天的主題,「樂在工作」,因為黃院長選擇了一個他喜歡的工作,全心投入,因為樂在工作,所以他便不會感到厭煩。這是我的結論。


黃院長提到了一個重點,那就是除了自己對工作的認知之外,工作環境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,當與你一起工作的人都是積極的,都是對這份工作有熱情的,自然你也會感受到,並且一起努力。而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可以創造這樣的環境。


附記:

黃院長非常喜歡閱讀,整場演講他也提到一些值得我們去延伸閱讀的,我把它搜尋出來,連結如
下 -

2006年,位在科羅拉多州的一所默默無聞的公立高中Arapahoe剛結束暑假;新學期開始的時候,校長請該校科技中心的負責人Karl Fisch為老師們解說一下目前教育界的技術發展和趨勢。正好Arapahoe高中獲得了一筆基金會的贊助,幫學校換了兩百多台的電腦,於是Karl就決 定以讓老師瞭解未來趨勢的角度來製作一套投影片,希望他們可以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挑戰,並且進而能夠讓高中生們面對這樣的改變。Karl從書籍、網 路、政府資料中整理出了一些數據,並且用淺顯易懂的比喻加入投影片中。(這些數據來自於「世界是平的」作者、教育界的知名人士、美國前教育部長、美國勞工 部、麻省理工學院等等……)

在做好影片,配上音樂之後,他把這個影片取名為「Did you know?」

Did you know

另一篇不確定是英國首相布萊爾的談話或是著作,是有關談論有關 「英國的未來」、「工作」
的,有人知道的,再補充吧!

沒有留言: